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Ufficio Economico e Commerciale dell'Ambasciata della Repubblica Popolare Cinese nella Repubblica Italiana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李瑞宇大使在意讯社发表署名文章《接续努力,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求进》

       2019年2月4日,意大利第二大通讯社意讯社(AGI)刊发李瑞宇大使署名文章《接续努力,推动中国经济稳中求进》,文章全文如下: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望刚刚过去的2018年,经过不懈努力,中国经济在内外环境复杂调整的背景下,依然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一、经济运行速率合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符合预期发展目标。货物进出口额首次超过30万亿元人民币,贸易规模保持世界第一。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52.2%。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其贡献率达76.2%。工业产能利用率稳中有升,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光纤、智能电视产量大幅增长。
      三、惠民成效持续提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6.1%的增速。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增长。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都增长10%以上,电影总票房突破600亿元,增长将近10%。
       尽管去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亮点纷呈,但不可否认,我们仍需面对金融市场动荡、结构矛盾突出、转型升级之痛等挑战。特别是,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导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投资与贸易增长受挫,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面对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复杂环境,我们将继续在以下方面发力,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继续做好开放合作典范。40年的改革开放教会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们将与其他国家深化共赢合作,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力量。
       二是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三去一补一降”工作力度,努力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强创新引领,激发新兴业态活力,促进中国经济的质量、效率、动力的全面提升。
       三是继续挖掘消费市场潜力。据测算,2017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4亿人,堪称世界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我们将通过继续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等措施,促进形成更具活力的国内大市场。
      四是继续释放巨大人才红利。中国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每年大学毕业生有800多万,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仍在持续提升。我们将不断提高劳动参与率,让人才更好施展才干,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智力保障。
       五是继续发挥政策空间优势。目前中国通胀水平、财政赤字仍处较低位置,外汇储备充足,可施展的经济政策手段比较丰富。我们将强化今年的逆周期调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主推经济稳健运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迎接各种挑战,再创中国经济发展新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