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Ufficio Economico e Commerciale dell'Ambasciata della Repubblica Popolare Cinese nella Repubblica Italiana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普利亚大区介绍

【大区基本情况】

普利亚(意大利语:Puglia,又称阿普利亚)是意大利南部的一个大区,东邻亚得里亚海,东南面临爱奥尼亚海,南面则邻近奥特朗托海峡及塔兰托湾。该区南部知名的萨伦托半岛,古称“阿普利亚”,濒亚得里亚海,北起加尔加诺岬,南至圣玛丽亚迪莱乌卡角,包括巴里、布林迪西、福贾、塔兰托与莱切等省。面积19362平方公里(其中,山地1.5%,丘陵45.3%,平原53.2%),人口4023957人,人口密度208人/平方公里。大区首府巴里(315068人)。海岸线865公里。

首府巴里。以石灰岩台地为主。最高点科尔纳基亚山,海拔1,151米。沿海平原狭窄,唯南北两端稍宽。气候干燥,主要靠灌溉。奥凡托为本区重要河流。农业居重要地位,主产小麦、燕麦、油橄榄、葡萄与烟草;有养羊业。矿产资源主要有铝土矿,沿海湖泊产盐与硝石。主要城市为巴里、塔兰托和福贾。

 

  【大区经济情况】

普利亚大区是意大利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大区之一,其经济增速落后于国家和欧洲平均水平。2013年大区GDP约占全国的4.5%。据欧洲统计局统计,2011年普利亚大区人均GDP仅为1.58万欧元,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7%,排名倒数第一。2000-2010年期间,大区人均GDP增速为-3.4%,较全国平均水平(-2.3%)下跌幅度更大。虽然普利亚大区被认为是意大利南部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但该区工业化水平(26%)仍低于全国水平5个百分点。2000-2012年大区生产率增速为1.7%(其中农业最低,服务业最高),而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为2.3%。值得注意的是,自2005年开始普利亚工业生产率出现显著提升,有效增强了区域经济的竞争力。

普利亚2015年出口额是81.96亿欧元,占全国总出口额的2%,同比增长0.7%。

2014年普利亚大区失业率为20.9%,高于12.6%的全国平均水平。

 

【大区行业发展情况】

普利亚大区制造业主要集中在食品加工、纺织品、制鞋业和金属制品等领域。区内企业主要集中在巴里和莱切两省。相较于其他大区,农业在普利亚大区的经济发展中占据了更重要的地位。大区是全国领先的小麦、橄榄油和番茄出口地区。该区农业就业人数(1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

目前大区正致力于发展汽车工业、高附加值产业(能源、通讯、航天)、研发驱动的农食品加工业以及旅游业等行业。其中旅游业占全区经济比重已从2006年的3%上升至2011年的8%。

 

【大区研发情况】

2011年,普利亚大区研发支出总量(GERD)为5.17亿欧元,占全区GDP的0.8%,低于1.4%的全国平均水平。考虑到区内工业化程度较低的情况,大区商业机构研发支出(BERD)占总研发支出比重仅为25%(全国平均水平为55%),显示私营部门研发投入不足。受益于近年来工业化进程加快的情况,目前区内BERD增速快于GERD增速。

目前普利亚大区内拥有5所大学,超过30家公共或私营研发中心,6家区域中心。2000-2011年期间,普利亚大区共向欧洲专利局(EPO)提交了585份申请,增速为2.5%,明显高于同期意全国增速-3.4%。相关申请主要集中在低技术产品(33.8%)和运输行业(22.6%)。区内高技术产业及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就业比例为2.4%(全国平均值为4.1%)。

【大区交通运输情况】

塔兰托港:位于意大利东南部,东经17°15′,北纬40°29′,濒临伊奥尼亚海,处于塔兰托湾北部,是意大利最重要的港口之一。

港口情况:塔兰托港装卸设备有各种岸吊、抓斗吊、卸矿机、输送带及拖船等,还有直径为152.4~863.6毫米输油管供装卸原油使用。矿石码头最大可停靠20万载重吨的大型船舶,卸矿速率每小时可达2400吨,有铁路线直通码头进行装卸。还有输送带可将矿石从泊位卸至钢厂,也可以用输送带将水泥从工厂装入船舶。另有CBM海上浮筒最大可泊22万载重吨的大型油船。主要进口货物为原油、矿石、木材、煤、钢板、建材、谷物及磷灰石等,出口货物主要有钢材、钢管、生铁、钢制品、石油产品、贝壳、蔬菜、茶叶、小麦、酒、酒精等。年货物吞吐能力约3500万吨。   

港口泊位情况:商业港区 550(最大水深10.8米),工业港区4690(最大水深26米),总计5240个。

 

【主要机构联系方式】

普利亚大区官方网站:www.regione.puglia.it

普利亚大区商会联合会:www.unioncamerepuglia.it

普利亚大区工业家联合会:www.confindustriapuglia.it

普利亚大区手工业企业协会:www.cna.it/cna/chi-siamo/Puglia

Confartigianato Puglia:www.confartigianatopugl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