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Ufficio Economico e Commerciale dell'Ambasciata della Repubblica Popolare Cinese nella Repubblica Italiana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西西里大区介绍

【大区基本情况】

西西里(意大利语:Sicilia)是意大利南部的一个自治区,由西西里岛以及其周围属意大利岛屿一起组成,总面积27,708平方公里,占意大利总面积的8.5%,是意大利最大的区,西西里岛也是地中海最大的岛,首府为巴勒莫。西西里大区人口约为5,029,683人,占全国总人口的8.8%,多数人信奉天主教,人口密度为196.37人/平方公里。统计分析显示,西西里大区人口呈缓慢增长态势,其出生率为每千居民10.4人,高于9.4人的欧洲平均水平,大区人口平均年龄为39.8岁。西西里大区大多数人说意大利语的西西里方言。全区共分九个省:阿格里真托省、卡尔塔尼塞塔省、卡塔尼亚省、恩纳省、墨西拿省、巴勒莫省、拉古萨省、锡拉库萨省和特拉帕尼省,其中巴勒莫省(130万人口,全区第一),卡塔尼亚和墨西拿省的人口密度较大。西西里大区是意大利使用特殊法律的5个自治大区之一,凭借美丽的自然风光以及曾经猖獗的黑手党闻名于世。

西西里岛大部分为山地,地震和火山活动相当频繁。埃特纳火山(Mount Etna),海拔3,261米,是欧洲最高、最大的活火山。墨西拿北部的斯特龙博利岛上的斯特龙博利火山也是一座活火山。岛上唯一的宽阔谷地是东部卡塔尼亚平原(Catania),土地肥沃。具亚热带和地中海气候特征。春秋温暖,夏季炎热,冬季潮湿。平原地区年降雨量为400~600毫米,山地为1,200~1,400毫米。有丰富的地下水和泉水。由于人类的影响,自然植被大大减少,森林覆盖率仅为4%。 西西里岛周围的岛屿有乌斯蒂卡岛、利帕里群岛、潘泰莱里亚岛、埃加迪群岛、佩拉杰群岛。

【大区经济情况】

西西里大区的经济不发达,据欧洲统计局统计,2014年大区GDP为871.31亿欧元,人均GDP为1.73万欧元。西西里大区主要为农业区,农业以小麦、玉米、蔬菜、葡萄、棉花、橄榄、葡萄酒为主,并多柑橘、柠檬等亚热带果品。饲养牛、骡、驴和绵羊。西海岸渔业发达,产沙丁鱼和金枪鱼。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在此发现石油和天然气,随后以炼油和化工工业为基础的重工业发展很快。加之硫磺等矿藏的发现,带动西西里大区在二十世纪后期生产了大量的天然气和硫磺。其他工业包括食品加工、制盐、酿酒、纺织和造船。

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西西里大区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是非市场类服务业(即由公共机构提供的服务,占29%),其次为“金融中介、房地产及商业服务业”(21%)和商贸业(18%),之后是制造业(9.3%),建筑业(5.5%)和农业(3.5%)。需要指出的是,西西里大区制造业方面的经济比重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

2015年大区出口额为84.73亿欧元,占全国总出口额的2%,同比下降12.4%,是当年意大利出口萎缩最严重的大区。

2014年大区就业率为42.4%,是意大利就业率最低的大区之一。

【大区行业发展情况】

按照产业层次划分,农业初级品方面,特拉帕尼省、阿格里真托和巴勒莫省是葡萄的主要种植区,巴勒莫、墨西拿和特拉帕尼则是橄榄的主要产区,阿格里真托和卡塔尼亚省是橙子的主要种植区。在工业方面,卡塔尼亚是高科技产业的聚集区,拉古萨是建筑业的集中地,锡拉库萨是石化行业的聚集区,而墨西拿和特拉帕尼则是物流和造船业的主要区域。此外,西西里大区各省还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服务业设施。

受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和有组织犯罪活动的影响,西西里大区企业,特别是运输物流行业企业在竞争力方面处于劣势。

【大区科技研发情况】

西西里大区通信产业较为落后,调查显示大区仅有46.6%的家庭和24.4%的企业拥有互联网接入服务,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西西里还是欧洲研发活动最不活跃的地区之一。近年来,西西里大区公共机构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高于意大利的平均水平,但新申请专利数量少等问题未得到根本改变。

【大区交通运输情况】

西西里大区拥有三座机场,即卡塔尼亚机场(Fontanarossa Aeroporto)、巴勒莫机场(Aeroporto Di Palermo)和特拉帕尼机场   (Aeroporto di Trapani Birgi)。其中前两个机场同时执行国内和国际航班起降,特拉帕尼则主要执行意国内航班。大区内各主要市镇均有火车站,其中主要站点包括陶尔米纳火车站(Taomina-Giardini Stazione)、卡塔尼亚中央火车站(Catania Centrale Stazione)以及巴勒莫中央火车站(Palermo Stazione Centrale)。港口方面,巴勒莫作为西西里大区首府,也是西西里的天然良港,港区包括集装箱码头,和散货、杂货港区。

【主要机构联系方式】

西西里大区官方网站:www.pti.regione.sicilia.it

西西里大区商会联合会:www.unioncameresicilia.it

西西里大区工业家联合会:www.confindustriasicilia.it

西西里大区手工业企业协会:www.cna.it/cna/chi-siamo/sici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