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Ufficio Economico e Commerciale dell'Ambasciata della Repubblica Popolare Cinese nella Repubblica Italiana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巴斯利卡塔大区介绍

【大区基本情况】

巴斯利卡塔(意大利语:Basilicata)是意大利南部的一个大区,大区名称几经变更,12世纪以前被称为卢卡尼亚(Lucania),其后改名为巴斯利卡塔,1932年又恢复旧名,现在又改为巴斯利卡塔。东、西分别与坎帕尼亚大区(Campagna)、普利亚大区(Puglia)相邻,南临卡拉布里亚大区(Calabria)。巴斯利卡塔大区海岸线长62.2公里,有小段海岸线连接伊特鲁里亚海,位于东南部的塔兰托湾与爱奥尼亚海相连。全区面积9,992平方公里,其中,山地约占46.8%,丘陵45.2%,平原8%。大区多由亚平宁山脉南段的山系分支构成,包括最高峰多尔切多梅峰(2,267米)、波里诺峰(2,248米)、帕帕峰(2,000米)和塞拉内塔峰(1,472米)。位于区内西北角有一座死火山,名为乌尔图雷峰,海拔1,836米。大区气候分沿海地中海式气候和沿亚平宁山脉的大陆式气候两种类型。因土壤多为粘土,加之腐蚀作用,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现象时有发生。

截至20161222日,全区人口573,694,男女比例0.96:1。大区共有131个市镇,区内分波坦察(Potenza)和马泰拉(Matera)两省,人口分别为373,097200,597。波坦察,意大利南部城市,坐落在俯看巴森托河河谷的亚平宁山脉中,是意大利海拔最高的大区首府和省首府,海拔820米。城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是大区的农产品集散地,工业以食品加工为主,有大量的园艺和果园产品输出,同时也是铁路与公路枢纽。

【大区经济情况】

大区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业方面以栽种小麦、土豆为主,畜牧业以养牛为主。由于山地过多,该区通讯及对外联系长期以来都十分落后,因此被视为意大利最不发达、经济发展最迟缓地区之一。21世纪以来,该区开始陆续发展工业园,开始从事汽车、石油和机械生产等商业化发展。2014年,大区GDP110.52亿欧元,人均GDP19,100欧元。2015年,大区对外出口额29.42亿欧元,同比增长15.6%2016年前三季度出口额为33.43亿欧元,同比增长76.5%2015年就业人口平均为18.9万人,女性6.9万人,男性12.0万人。2016年前三季度就业人口19.1万人,其中女性7.2万,男性11.9

【大区社会状况】

大区总体失业率2014年为14.7%2015年降至13.7%15-24岁人口的失业率,2014年为46.6%2015年为47.7%。长期失业率方面,2014年为64.8%2015年为65.4%2014年家庭月均支出237欧元,支出占收入比例为12.1%2015年家庭月均支出242,支出占收入比例为12.2%2013年平均家庭年收入(含估算租金)为27200欧元,2014年为27774欧元,同比上涨2.1%2013年平均家庭年收入(不含估算租金)为23598欧元,2014年为23807欧元,同比上涨0.88%

【农业发展】

传统产品。由于受到地理特性的影响,巴斯利卡塔大区不适合进行机械化农业活动,也不利于推行具有降低成本、提高生产量等特点的现代化农业。大区政府积极落实国家和区域农业政策,努力促进该地区具有古老工艺的传统产品、农业和养殖业的发展。具有文化传承价值的加工、储存和发酵方法都被认为是传统粮食和农业产品生产的必要条件。

有机农业。巴斯利卡塔大区有机农业正经历大发展时期,着重发展“干净”农业,尊重环境平衡,维护人类健康,保护动物福利。目前,大区总面积538万公顷的农业用地中,约116万公顷为有机农业区。大区有5340家农场已经放弃使用化学肥料和化学合成农药,坚持维护人类和环境之间的生态平衡。通过开发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及生物、培养从业人员的技能、推广农业旅游及文化,大区大力促进有机农业生产发展。除常规品种外,大区开始重新开发那些曾经典型、但后来因缺乏市场而被遗弃的粮食品种,如蚕豆、鹰嘴豆、豌豆、大麦等。

农村发展。根据意大利“国家战略计划”采用的衡量方法以及欧盟指南,巴斯利卡塔大区被归类为农村,存在综合发展问题。为利用自身优势、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大区推行农村发展计划,从三个方面促进农业发展,包括增加农林业竞争力;改善乡村环境,支持土地管理和保护;加强农业活动的多样化和提高农村地区生活质量。

【旅游业】

巴斯利卡塔大区拥有高大的山脉、被森林覆盖的深色山谷和岩石密布的乡村。近年来,大区宁静优美的环境和原始独特的风景开始吸引游人的注意。马泰拉省首府马泰拉市独特的石窟民居山洞于1993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文化遗产名录。

【葡萄酒】

巴斯利卡塔大区是意大利最鲜为人知的葡萄酒产区。大区东临塔兰托湾,多山地丘陵。山区气候凉爽潮湿,爱奥尼亚海海岸地区炎热干燥。土壤主要为富含矿物质的火山岩,干旱的山丘和高山地带,相较于意大利南部比较寒冷。但是,寒冷的高山环境为葡萄种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可以让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具有芬芳浓郁的花香味。大区葡萄园面积10,848公顷,葡萄酒年产量约4,810万升,其中27%为白葡萄酒,73%为红葡萄酒,2.4%为法定产区(Denominazione di Origine Controllata,简称 DOC)级葡萄酒。白葡萄品种包括格雷克(Greco)、玛尔维萨(Malvasia)和莫斯卡托(Moscato)。红葡萄品种艾格尼科(Aglianico)产自大区唯一一个优秀法定产区(DOCG),孚图产区。孚图产区的酒分为3级,即一年陈、三年陈和五年珍藏。三年陈和五年珍藏都要在木桶中熟成两年。

艾格尼科葡萄(Aglianico)早在公元前6或者7世纪的时候就被古希腊人带到了巴斯利卡塔,可以酿制出强劲色深的葡萄酒。尽管是该产区的明星品种,不过其他一些鲜少为人所知的品种也正在当地葡萄酒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芳香宜人的莫斯卡托(Moscato)葡萄酒和玛尔维萨(Malvasia)葡萄酒。

【主要机构联系方式】

巴斯利卡塔大区官方网站www.regione.basilicata.it 

大区工业家联合会:  www.confindustria.basilicata.it 

大区手工业企业协会www.cna.it/cna/chi-siamo/basilic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