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Ufficio Economico e Commerciale dell'Ambasciata della Repubblica Popolare Cinese nella Repubblica Italiana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阿布鲁佐大区介绍

【大区基本情况】

阿布鲁佐(Abruzzo)位于意大利中部,与马尔凯、拉齐奥、莫利塞大区相接,东临亚得里亚海。该区于1963年从原阿布鲁齐-莫利塞大区(Abruzzi e Molise)中划分出来。“阿布鲁齐”一词是指在波旁王朝统治该地时,对近阿布鲁佐和远阿布鲁佐两地的合称。阿布鲁佐大区总面积1.0794万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二为山地,其余由缓坡和狭长平原组成,沿亚得里亚海岸线绵延129公里。亚平宁山脉贯穿阿布鲁佐,其中最高点为大萨索峰(海拔2,914米),主要河流有阿泰尔诺—佩斯卡拉河、桑戈罗河和特伦托河。

阿布鲁佐有三分之一面积为国家级公园或区级公园,其中有:阿布鲁佐国家公园、桑戈罗国家公园等等。被保护地区多珍稀动植物,如棕熊、狼和羚羊。阿布鲁佐因其多山的地形,故建有许多滑雪场所,其中不乏世界级的滑雪场,罗卡拉索、佩斯科-科斯坦佐和利维索多利,这三个滑雪场都曾经举办过阿尔卑斯滑雪赛和世界杯滑雪赛的总决赛。

大区首府为拉奎拉(L'Aquila),全区分4个省:拉奎拉(L'Aquila)、泰拉莫(Teramo)、基耶蒂(Chieti)和佩斯卡拉(Pescara)。其中佩斯卡拉是全区主要经济中心,亦是全区最大的一个省;而基耶蒂则是全区人口最多的省份。整个大区人口约130万,下设305个市。

【大区经济情况】

根据欧洲统计局统计,2013年阿布鲁佐大区GDP约为228亿欧元。虽然阿布鲁佐大区对全国的GDP贡献不大,但仍在意大利南部大区中排名第一。同时,大区还拥有意大利南部最高的工业生产率和工业化程度(工业占经济总量的19.1%)。大区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其企业覆盖率为70家企业/每1万名居民,高于68家的全国平均水平。

2014年阿布鲁佐大区失业率约为12.6%,略低于全国平均的12.7%,但较2009年已增长了57.7%。大区失业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09年拉奎拉发生的严重地震灾害。

【大区重点行业简介】

大区工业活动目前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即纺织工业、食品工业和金属工业。其中纺织工业雇佣人员占制造业总体雇佣人数的比重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区制造业企业主要集中在泰拉莫省,该省也是意大利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食品工业方面,阿布鲁佐大区是意大利重要的葡萄酒产区之一,该区的葡萄酒产量位于意大利第五位。该区素来享有“欧洲绿化带”的美誉,这里拥有葡萄生长的绝佳风土条件,临山毗海,阳光充裕,雨量丰沛,气候多变,日夜温差大,通风良好,此外,由岩石和火山岩构成土壤也高度适宜葡萄生长。阿布鲁佐特有的葡萄品种包括特雷比奥罗(Trebbiano d'Abruzzo)和蒙特布查诺(Montepulciano)等。

如前所述,旅游业也是阿布鲁佐大区优势产业之一,该区拥有意大利国家保护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也是欧洲最著名的森林景区。该地区已有八十多年禁止狩猎与砍伐的历史。整个公园面积接近五万公顷,另外毗邻地区面积为十万公顷,拥有极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自然历史景观。因为完美的生态,阿布鲁佐国家森林公园每年接待游客超过一百万人。

【大区人力资源优势】

阿布鲁佐大区著名的国立大学有基耶蒂-佩斯卡拉“加布里埃尔·邓南遮”大学、拉奎拉“文琴佐·里维拉”大学、泰拉莫“梅尔切奥雷·戴尔费科”大学。大区还有一些著名的私立大学:“列奥纳多·达·芬奇”科技大学、UniSu人文科技大学、欧洲设计大学等。

除上述大学外,大区还拥有多所专业研究机构,涉及通讯、原子物理、天文、动物学等多个方面。2013年,阿布鲁佐大区人均研发支出(GERD)为206.6欧元,较2009年增长0.9%。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和地震灾害的影响,但大区研发支出仍从2012年起重新恢复了增长势头。2011年,大区商业机构研发支出(BERD)占总研发支出比重仍明显低于55%的全国平均水平,其总投入额约为9550万欧元。2000-2011年期间,大区年均专利申请数量为52件。相关专利主要集中在低技术产品(49.2%)、设备(19.4%)、工程机械(12%)、化工(11.2%)等领域。

【大区交通运输情况】

阿布鲁佐大区内共有两条主要高速公路,分别为A24罗马至泰拉莫高速及A25罗马至佩斯卡拉高速。此外连接意大利南北的A14博洛尼亚至巴里高速公路也穿过阿布鲁佐的沿海省份。

航空方面,位于佩斯卡拉的阿布鲁佐国际机场主要执行瑞安等廉价航空公司航线,目的地包括伦敦、巴黎、巴塞罗那、布鲁塞尔、法兰克福、奥斯陆等欧洲主要城市。

受山地地形影响,阿布鲁佐大区的铁路运输不够发达,区内运输多以公路为主。目前从罗马Tiburtina火车站至佩斯卡拉的火车全程需4个小时。

【主要机构联系方式】

阿布鲁佐大区官方网站:http://www.regione.abruzzo.it

阿布鲁佐大区商会联合会:www.unioncamereabruzzo.it

阿布鲁佐大区工业家联合会:www.confindustriabruzzo.it

阿布鲁佐大区手工业企业协会www.cna.it/cna/chi-siamo/abruzzo